• 最新消息

女性月經期間飲食的5忌6宜 【女性月經期間飲食的5忌6宜】

對於女性來說,月經時期是很重要的時期,有的女性會出現乳房脹痛、下腹脹痛、易疲勞、憂鬱等症狀。在經期注意飲食調理,對經期的不適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

女性月經期間什麼該吃:
 
1、胡桃
民間又稱長壽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營養大腦與皮膚,迅速 補充體力,有延緩衰老、滋補養顏之功。

2、芝麻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胱氨酸和維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膚彈性、保持皮膚細膩,是改善皮膚粗糙的最佳食物。

3、羊肉
羊肉性熱,溫中暖身,補虛益氣,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熱量,而羊肉中的脂肪含量僅有豬肉的一半。

4、海參
海參擅長填益精血,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膽固醇含量幾乎為零。女性常食海參不僅能駐顏美容、抗衰老,還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5、淡菜
淡菜蛋白質含量極高,有“海中雞蛋 ”的美譽。淡菜含豐富的人體必需脂肪酸,能保養皮膚,降低膽固醇。中醫認為淡菜補肝腎、益精血,可治療各種虛勞之症。

6、魚類
由於受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不少女性出現經期抑鬱情緒。研究發現,經常吃三文魚、沙丁魚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可幫助女性緩解抑鬱情緒或降低抑鬱症的發病率。因為這些魚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具有抗抑鬱作用。

女性月經期間什麼不該吃:
 
1、 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應忌食鹹食
因為鹹食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量增多,在月經來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於出現水腫、頭痛等現象。月經來潮前10天開始吃低鹽食物,就不會出現上述症狀。

2、 經期女性不宜喝含氣飲料
有不少喜歡喝含汽飲料的女性在月經期會出現疲乏無力和精神不振的現象,這是鐵質缺乏的表現。因為汽水等飲料大多含有磷酸鹽,同體內鐵質產生化學反應,使鐵質難以吸收。

3、不宜喝茶
很多女性都有喝濃茶的習慣,也有些女性借助濃茶提神。大部分女性都知道在經期不能過性生活、不能喝酒、錘腰、ktv,然而對到底能不能喝茶卻不甚了解。
女性在經期最好不要飲茶。因為女性在經期或經期過後應多吃含鐵比較豐富的食品。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它妨礙粘膜對於鐵分子的吸收和利用,不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4、不宜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這類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縮,從而引起經血量過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菸酒等刺激性物質對月經也會有一定影響。如果不注意避免這些不良刺激,長此以往,會發生痛經或月經紊亂。

5、忌過量吃糖
過去不少人認為,吃甜食可改善經期的不適,於是乎紅糖、甜餅乾或巧克力,幾乎已成為女性經期的“常備藥”。現認為,進食高醣類的甜食,會讓血糖急速上升,的確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但血糖一旦下降時,反而造成更大的落差,情緒容易不穩定。據英國雜誌報導,經期刻意吃甜食,不但無法改善經期不適症狀,反而可能因為血糖不穩定,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覺。

溫馨提示:在月經期間,身體虛弱,應保持良好的飲食。

(摘自 全民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