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已經儘量節食、多運動,卻仍然瘦不下來? 【已經儘量節食、多運動,卻仍然瘦不下來?】

明明已經吃得夠多、夠健康均衡了,卻老是覺得餓?回頭檢視一下睡眠習慣,看看你是不是睡太少。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不僅會讓你神智恍惚、脾氣暴躁、容易打瞌睡等,也會大大刺激食慾,使你胃口大開,進而破壞你的減重計劃,想瘦也難!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考特(EveVanCauter)和同僚所做的研究發現,積累睡眠不足,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肥胖、糖尿病與高血壓等。

這項研究中,找來一群體瘦、健康的男性,讓他們在實驗室裡度過16個夜晚──前3晚睡8小時,接下來6晚睡4小時,最後7晚睡12小時。受試者在睡眠被剝奪,白天又不能補眠下,研究人員進一步檢測他們的血液值。

結果發現,這群受試者體內調控飢餓感的兩種主要荷爾蒙──瘦素(leptin)與可體松(cortisol) ──分泌量有顯著變化。因為缺乏睡眠,受試者的胃口大開,「他們的身體尖叫著『飢荒』,儘管他們根本不需要吃東西,」考特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指出,受試者的反應好像他們一天流失了1000卡熱量。

當研究人員檢測這些受試者的葡萄糖耐受性,發現睡眠不足者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會影響他們日後的體重並危害長期健康。

和睡眠正常者相比,睡眠不足者的血中葡萄糖濃度會上升,體內得及時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代謝較高的血糖濃度,最終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標記──胰島素抗性──的發生。

另方面,胰島素會把代謝的血糖帶到細胞,製造脂肪。一旦胰島素分泌過多,身體跟著增加儲存體脂肪,肥胖與高血壓的風險就升高。

考特把這種現象稱為「通往肥胖的忠誠之途」。他預期,這些睡得少、目前還沒有過胖危機的年輕人,已先埋下日後肥胖的種子。

「如同一種惡性循環,睡眠不足的人,胃口特別好。」

另外,睡得少,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較多,如同處於備戰狀態,血糖會上升,肥胖、高血壓的風險也因此增高。

儘管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坦誠,他們的研究結果尚須長期觀察、評估,不過,要想體態穠纖合度,甩掉惱人的肥胖,除了少吃、多動、有恆心外,「現在還要加上一句『睡眠充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