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六個方法滅掉體內致病的火 【六個方法滅掉體內致病的火】

1、盯緊腰圍

肥胖是身體發炎的關鍵推手,美國飲食協會(ADA)指出,只要比標準體重超過9公斤,身體就處於促發炎(pro-inflammation)狀態。

其中尤以脂肪變大而累積在內臟周圍的“內臟脂肪”危害更甚。 內臟脂肪啟動體內的化學反應,促使白血球活化,更加劇發炎。

2、一覺到天亮

充足的睡眠是抵禦發炎最好的武器。

人們經過一整天的活動,身體累積許多自由基,持續傷害組織細胞,必須藉由睡眠減緩新陳代謝,免疫系統分泌天然調節因子,啟動自我修補機制,進而緩解體內發炎狀態。 因此,俗話說“ 睡覺勝過吃補”,一點都沒錯,正常作息、充足睡眠是最佳免疫處方,醫生建議晚間11點前入眠最好。

3、保持空氣清新

空氣污染和心髒病、 過敏等發炎相關症狀有關,而生活中最主要的兩項污染源,一是都市臟空氣、一是瓦斯爐。

如果沒辦法改變居住地、另選空氣質量好的地點,至少可在睡眠時使用空氣清淨機,以確保每天近三分之一時間能呼吸到干淨空氣。 另外,將瓦斯爐更換為電爐、瓦斯熱水器改成電熱水器。 更重要的是,切忌抽煙和吸二手煙,避免有害空氣入侵。

4、抒壓維持好心情

外界壓力、情緒刺激等心情上的變化,都會活化全身的免疫系統,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觀察,常懷敵意、容易憂鬱、躁鬱的人通常比較容易心肌梗塞 ,因此,隨時保持心情平和、有暢通的宣洩抒壓管道,才能避免發炎上身。

5、用牙線吧

牙齦疾病是高度發炎現象,研究統計,患有牙周病的人可能引發心髒病的機率,是一般沒有牙周病者的1.5~2倍,文獻上也有牙周病造成風濕性心髒病、腦中風、肺炎的案例。

伴隨牙周病出現的發炎激素可能引起嚴重系統性發炎,因此,經常使用牙線、定期檢查牙齒、保持口腔清潔,是避免發炎、 預防疾病的重要課題。

6、動起來,打個太極拳

運動不僅有助維持體重,也能抗發炎。

美國艾莫瑞大學醫學院2002年研究發現,40歲以上、每個月做4~21次運動的人,血液中代表發炎狀態的CRP值和白血球數值都下降,原先的關節炎症狀也跟著消失。 身體的防禦系統和軍隊一樣,必須經常操練,透過運動可刺激免疫細胞,讓免疫機制保持穩定狀態,一旦外界病菌入侵便可迅速整軍,撲滅發炎。

(來源: 99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