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冬季氣虛易感冒 推薦6大補元氣中藥材 《冬季氣虛易感冒 推薦6大補元氣中藥材》

一、人蔘
  大補元氣,有補益強身作用,可抗衰老,適用於久病體虛、心悸心慌、肢冷、氣短、虛脫、心衰、神經衰弱等症,提高免疫功能,促進疾病的康復。

  關於人蔘的食用方法,《清宮檔案》里記載了很多,如“把它切成片,含在嘴裡,直到它軟化了,再咀嚼咽下去……”這是人蔘的一個服用方法,即“含服”。另外,就是泡酒。拿一兩根人蔘,配一點滋陰的藥物,如枸杞子,泡在酒里,每日小劑量飲用一點,既補氣又養陰。

二、黃芪
  補氣昇陽、益精固表、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浮腫、內傷勞倦、脾虛、泄瀉、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但有高熱、大渴、便秘等實熱症者忌用。

  民間流傳著“常喝黃芪湯,防病保健康”的順口溜,意思是說經常用黃芪泡水當茶喝,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黃芪茶能補中蓋氣,而且補而不膩,可改善氣虛和貧血,增強體質,延年益壽,若熊再加上枸杞、党參、茯芩等藥材一起沖泡,效果更好。

三、西洋參
  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用於肺虛勞嗽、久咳、喘咳、咯血、失音等症。激烈活動後疲勞乏力、大汗虛脫者服用不錯。

  西洋參補氣,性涼,所以服用後不會上火,氣陰兩虛之人尤宜。氣虛之人主要表現為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呼吸短促、動則汗出、聲音低微等;而陰虛則會表現出一派虛熱之象,如舌質紅、口乾舌燥、眼乾、手心發熱等。

  這類人服用西洋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西洋參切成片,或者去藥店買些現成的西洋參片,每天拿兩片放在嘴裡含著,直至參片軟化,吐掉或吞服都可以。

四、党參
  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乏力、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氣津兩傷的口渴;氣血兩虛的面色萎黃、頭暈等症,以及病後體虛、營養不良。

  党參、黃芪伍用,出自《脾胃論》補中益氣湯。用於治療脾胃氣虛所引起的身熱有汗、口乾口渴、喜用熱飲、頭痛惡寒、少氣懶言、飲食無味、四肢乏力、舌嫩色淡、脈虛大,或中氣不足、清陽下陷所引起的脫肛、子宮脫垂、久痢、久瘧等症。

五、太子參
  補肺健脾、益氣生津,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倦怠、小兒清瘦;肺虛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後氣陰兩虧等病症。

  一般素有口乾、煩躁、心悸、失眠、乏力、食少、手足心熱等氣陰兩虛癥狀的病人均可使用,它既可與其他藥物配伍,又能單味煎水溫服,常用劑量為10~30克,可根據病情適量加減。

  那些久病、體弱之人脾胃被傷,出現飲食減少、乏力、自汗等癥狀時,可用其配伍山藥、扁豆、谷芽等有健脾、消食作用的藥物,或取太子參15克、蓮子20克,加水上鍋煮至蓮肉爛熟為度,食蓮肉,喝湯。

六、白朮
  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氣、自汗;水濕停滯的痰飲、水腫;妊娠脾虛氣弱、胎氣不安、足腫等症。

  利水消腫、固表止汗、除濕治痹宜生用;健脾和胃宜炒用;健脾止瀉宜炒焦用。

  脾氣不足,形瘦面黃,不思飲食,脘腹脹滿,大便溏薄者,可與人蔘、茯苓、炙甘草等配伍,以增健脾益氣之功。

  痰飲內停,症見胸脅支滿,頭眩心悸,咳而短氣者,可與桂枝、茯苓、甘草配伍,健脾溫陽化飲。

  表虛自汗,症見汗出惡風,易於感冒,稍勞則汗出尤甚者,可單味煎服或研末服;也可與黃芪、防風配伍,以固表止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