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年輕人養胃三招 年輕人養胃三招

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患上了胃病,而胃癌的患病年齡也開始年輕化,這意味著有更多的年輕人會患上胃癌,這都是因為平時的飲食而引起的,年輕人應該怎麼來養胃呢?
我國年輕人患胃癌人數呈上升趨勢,主要由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一、飲食不當
1、在外就餐
年輕人經常不注意飲食,特別是辦公一族,經常在外就餐。餐廳的部分蔬菜常洗不干淨,當中含有大量殘餘農藥、催長劑、催熟劑、化肥甚至激素,長期食用會對胃、肝產生有害的刺激。
2、街邊小吃
另外,街邊小吃很盛行,年輕人即使知道吃街邊小吃不衛生,但還是管不住口,經常吃寫烤羊肉串、麻辣燙等,這些含硝酸較多的食物在胃裡可轉化為亞硝酸銨類化合物,從而誘發胃癌。
3、吃飯過快或食之過飽
有些年輕人吃飯常常是狼吞虎咽或食之過飽,經常加重腸胃負擔,也是胃癌發生的誘因。
4、多應酬飲酒吸煙
上班一族經常出外應酬,吸煙飲酒是很正常的事,但是過度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酒精本身雖不是致癌物質,但烈性酒會刺激胃黏膜,損傷胃黏膜組織,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煙霧中含有苯並芘、多環芳香烴、二苯並卡唑等多種致癌或促癌物質,是導致食管癌和胃癌的原因之一。如果和吸煙一起,危害更大,因為酒精可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從而增加對煙霧中致癌物質的吸收。
  
二、工作壓力大
許多年輕人正處於事業上升期,工作壓力大,導致一系列不好的現象,如作息規律不正常,經常熬夜,精神經常緊繃狀態,也是誘發胃部疾病的原因之一。
  
遠離胃癌,從以下幾方面進行養胃?
養胃方法一:飲食得當
1、三餐需按時按量
到了該吃飯的時間,不管肚子餓還是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使胃保持有規律的活動,另外還應保持每餐食量適度,不能過得過飽,會加重胃的負擔。
2、細嚼慢嚥
不能狼吞虎咽地吃,對食物要充分咀嚼,使食物盡可能變“細”,以減輕胃的工作負擔。咀嚼的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3、選擇易消化的食物
選擇食物要易於消化,以溫、軟、淡、素、鮮為宜。溫食是暖胃的最直接的方式,早晚飯喝些熱粥對胃腸健康大有裨益。要避免過食生冷、辛辣、濃茶咖啡等刺激之品。
4、適當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量,可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癌力。

養胃方法二:運動按摩
1、倒立放鬆健胃法
平躺,從腳底→腳跟→小腿後面→兩腿彎→大腿後面→腰部→背部→後頸,依次支撐起身體,保持5秒後,緩慢放下。每日可做2~3個循環。呼吸以自然為主,也可採用腹式呼吸。
2、氣動按摩
我們平時的呼吸方法都屬於胸式呼吸法,這種呼吸法並不能大量地吸入新鮮的空氣。若使用腹式呼吸,可以憑藉吸入的氣體鼓起腹部,腹肌的收縮和放鬆就是一種良好的按摩,可促進胃腹運動,改變消化機能。且腹式呼吸法擴大了血液含氧量,讓肌體變被動為主動地排除人體廢物。
3、腹式呼吸按摩的方法
平躺在床上進行,吸氣時要盡量深吸氣,用力讓腹部、肺部充滿氣,但不能停止,還要盡力吸氣,當腹部無法再吸入空氣時屏息3—5秒左右的時間,再將腹部和肺部的氣緩緩吐出,吐氣過程不能少於8秒鐘。
  
養胃方法三:精神調節
年輕人的生活和工作壓力大,會讓人處於低落的狀態,改變情緒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動,慢跑、跳舞、打球等。經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緒樂觀,心理健康,避免焦慮、恐懼、緊張、憂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可以調劑胃腸節律,保障胃腸健康。

養胃食譜推薦:
1、木瓜鯇魚(草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做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療作用。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2、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做法:豬肚洗淨,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效: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3、牛奶粥
用料:大米100克,牛奶500克
做法:大米淘洗乾淨,加水旺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煮成粥時,倒入牛奶攪勻,繼續用小火熬煮約40-50分鐘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據口味加糖或鹽。
功效:補益氣津養胃生肌。適合氣陰不足的胃病,即氣短、乏力、口乾、內熱的胃病患者,也適用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胃病,如果還不及時調理,胃病會有可能轉變成胃癌,所以大家平時一定要多養胃,最關鍵的還是要飲食合理。(摘自平安健康網)


[Return]